2011年7月4日

七里香手工皂


沒看過七里香嗎?請點連結:http://kent-garden.myweb.hinet.net/Satinwood.htm
其實,她是常見的校園植物或圍籬植物。花跟果實都很香,小時候還拿果實來當糨糊,因為她的汁液很黏稠。
這天,送洪老酥進闈場(其實是上週六),發現校園的七里香盛開,便摘了少少的花瓣,因為上面有更多的蜜蜂在工作,不斷的上來盤查。人家是求溫飽,我哪好意思跟她們搶下去,便打道回府了。七里香非浪得虛名,有夠香,香到我想晚點再來啦皂都不行,於是準備來打皂。就在我弄好七里香花茶與花辦碎片時,電話響了。外婆說要先把餅送回來,晚點再來接。於是乎,乖乖的等餅回來,陪他玩,洗屁屁,弄葡萄吃,泡奶粉。終於,可愛的餅回到外婆的勢力中,可以開始喇皂了。
作法:七里香花瓣100g,三分之二拿去泡茶(也可以用小火煮)準備稀釋鹼液。三分之一微波二分鐘,再弄成碎末。等皂液TRACE,放進去混合。
水量:345g
naoh:144g(將鹼分批放入水中攪拌,開抽風機或在戶外,不然吸到鹼的蒸氣有害健康)
油:椰子200g  棕櫚150g  橄欖100g  甜杏仁100g  玄米200g  葵花100g 芥花100g  蓖麻50g
將上述油脂混合均勻,待鹼液冷卻就可以開始打皂。
鹼液分批加入油脂中,使用工具快速攪拌,我是用台灣製的攪拌棒,非常快速的來到trace的境界,好用到我不習慣她這麼快速就好了。此時,迅速的混合七里香花瓣的碎末,然後就入皂了。
脫模,可以看到漂亮的金黃色花瓣,可惜她們不久後會變成焦焦的顏色吧。(經驗是越乾的花瓣越不會變色),這次使用的油脂是自己喜歡的玄米油跟甜杏仁。
過程寫得很凌亂,照片也少了好幾張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言,再把詳細的作法奉告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煮七里香花的水是放冷後直接加氫氧化鈉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