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5日

陽光抹草淨身皂

艾草、芙蓉、抹草民間信仰中可以驅煞的好寶貝,後天是端午節,應景的打了這款皂。


這也是紅老酥老早就交代冷先生要打的皂,無奈每次都忘記跟阿母討抹草。今天中午回家吃飯,順便向阿母要了些艾草,阿母一摘就是一大把,沒關係用不完的就先冰著吧。
回到家,在門口摘了芙蓉葉,加在抹草中用能量水加熱煮成茶湯。待茶湯冷卻,加入鹼。



另外,用攪拌棒把芙蓉、抹草乾打成葉末,放進微波爐中去除水份。


出爐後過濾葉梗,拿到後院,陽光下曬一下增加陽氣好了。近端午的陽光,真不是蓋的,好啊!

冷卻茶湯加入鹼做成鹼液,綠色的茶湯瞬間變成咖啡色。
這次的油脂有:芥花、玄米、甜杏仁、酪梨、橄欖、椰子、棕櫚這幾種油脂。
將鹼液緩緩加入油脂中,打皂,完成時分成兩份。
將日曬過的草末加入其中之一,待會打算來做分層皂。沒加的那面用來洗澡,有加的那面用來去角質按摩肌膚吧。一切都是計畫。
入膜約七小時後打開來偷看....不得了
它膨脹了,忘記今天氣溫近30度,還自以為的替它保溫,導致溫度過高皂體膨脹....
拿出來降溫後,恢復了.....噓
脫模:
切皂:
每塊約136公克,本來想要上下均勻兩層,這樣的結果也挺不賴的,打皂過程充滿驚喜啊。

7 則留言:

  1. 如果要分兩層不同皂液,第二層比第一層多加一些東西的時候,可以先倒一半入皂模,剩下一半再加入與第一層不同的材料,然後再倒入皂模,就可以一鍋到底不必先分成兩鍋了,而且第一層會先凝固表面也會比較平整,與第二層間的分界會比較明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@savesaturn 感謝這麼寶貴的建議,下次來試試。這次第二層入模時,用了刮刀在下面接著,想說可以減少衝擊力道。下次應該可以更得心應手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塊大家都很愛啊,出門在外難免遇到囉嗦的事,就洗洗這塊皂來去去囉嗦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去年做過類似的組合,老師叫它平安皂,就是加了艾草、芙蓉、抹草跟香茅,不過都是用粉入皂,像冷先生這樣搞剛曬乾磨末的真是令人覺得誠意十足。說實在的天天都需要驅邪保平安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一整天下來,心情多少被小鬼頭們弄得混濁,洗去一天的穢氣,睡得安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冷先生
    我是定陽光抹草淨身皂的魏先生
    懇請回電話

    回覆刪除